支付宝 | 购物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帮助中心
云南百万网
云南特产 绿色健康美味保健 没有中间环节,价格自然最优
云南百万网> 云南特产相关信息> 有效降低胆固醇食物疗法——多吃番茄产品
文章列表
番茄做法|生活中常见的番茄汁的做法
番茄加工|把番茄加工成番茄罐头的方法
番茄酱的做法|番茄酱简单做法介绍
番茄作用|番茄有美容、防衰老的作用
降胆固醇食物|有效降低胆固醇食物疗法
番茄酱|番茄酱更适合老年人食用
红番茄|红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含量更高
番茄功效|番茄的功效与番茄红素有关系
水果番茄|水果番茄可加工成番茄果脯
樱桃番茄|樱桃番茄比大番茄更有营养
相关咨讯
西红柿营养|不同颜色的西红柿营养不同
番茄吃法|番茄吃法之番茄果脯介绍
番茄油|番茄油可以从炒番茄中获得
番茄红素功效|番茄红素预防疾病的功效
番茄菜谱|变幻的美味—番茄菜谱知识
番茄生吃|番茄生吃没有番茄熟吃有营养
番茄红素|番茄红素有预防疾病的作用
番茄常识|番茄食用禁忌与番茄毒性常识
番茄品种|大众水果番茄的品种与分类
番茄营养|番茄营养成分与功效介绍
企业推荐
云南原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金兰世家 云南原生生物
古坛香 古坛香
云南省景谷县大营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大营山酒业
云南禄丰妥安龙潭酒厂 妥安龙潭酒厂
云南楚雄姚安县兴善寺酒厂 兴善寺酒厂
云南菊香天然植物制品有限公司 云南菊香
云南云星植物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云南云星植物
宾川华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宾川华宝生物
昆明芳利科技有限公司 昆明芳利科技
有效降低胆固醇食物疗法——多吃番茄产品

什么叫胆固醇?

越来越多的人患有“恐高症”,视高胆固醇饮食为洪水猛兽,一提到高胆固醇,就认为它是冠心病、脑血管病、动脉硬化症的代名词,于是转而求“低”。但近期来自国外的研究结果显示,人体内胆固醇过低易衰老,易患癌症、抑郁症等疾病。那么,胆固醇到底是什么?它在人体内起什么作用?胆固醇究竟是高好还是低好?它保持在什么水平对身体健康最有利呢?解放军302医院营养医师梁有福建议,每人每日胆固醇的摄入量为不超过300毫克为宜,这大约相当于一个鸡蛋的量。人没有胆固醇活不下去梁医生说,每个人的正常生长发育需要三大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其中的脂类主要包括甘油三脂、磷脂和固醇类三类,胆固醇就是固醇的一类,也是最重要的一种固醇。它是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对于维持正常的细胞功能有着重要作用;胆固醇是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原料,是抗老防衰、延年益寿的重要物质,也是体内多种激素的重要原料,如类固醇激素、维生素d、胆汁酸的重要原料。可以说,细胞离不开胆固醇,机体离不开胆固醇,人体内一旦没有了胆固醇,不但谈不到健康长寿,就连人体正常的生理代谢和生命过程都维持不下去。胆固醇有好坏之分,据梁医生介绍,胆固醇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尤其是动物的内脏和脑中最高,而鱼类和奶类中的含量较低,比如每100克猪脑、羊脑、鸡蛋黄和鸡蛋(含蛋清)分别含胆固醇2571毫克、2004毫克、2850毫克和585毫克。人体内胆固醇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内源性的,即由肝脏合成的,这部分约占总胆固醇的70%;另一部分是外源性的,即来自于食物中的胆固醇,大约占30%。如果食物中胆固醇长期摄入不足,体内便会加紧合成,以满足人体的需求。

胆固醇又分为高密度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通常称之为“好胆固醇”,后者偏高,冠心病的危险性就会增加,通常称之为“坏胆固醇”。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每单位在140—199毫克之间,是比较正常的胆固醇水平。脂肪越多胆固醇吸收越高梁医生说,食物中的胆固醇并不会完全被人体所吸收,胆固醇吸收的多与少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一、当体内胆汁酸缺乏时,胆固醇的吸收会明显降低,食物中的脂肪可以促进胆汁的分泌,脂肪的分解产物还有利于胆固醇的吸收,因此,食物中含脂肪越多,就越能增加胆固醇的吸收。

二、体内胆固醇的吸收率随着食物中胆固醇含量的增加而减少,食物中胆固醇含量越高,人体的吸收率就越低,但当食物中的胆固醇含量高的时候,人体的绝对吸收量会增加。

三、饱和脂肪酸有助于胆固醇升高,而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胆固醇降低。

四、食物中的某些成分影响胆固醇的吸收,如谷固醇就能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食物中的膳食纤维也具有此类功能。胆固醇过高或过低都有损健康人们都知道,人体血液中胆固醇如果过高,会造成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又是冠心病、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但血液中的胆固醇如果过低,对身体也会造成损害。

胆固醇又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建筑材料”,用以支撑体内所有细胞的结构形状。胆固醇不足的细胞就好像是一盒带有小洞眼的果冻,当与大脑情绪调节化学分子接触时,致密性差的细胞就无法作出适当的反应。细胞的工作机理类似锁与钥匙,细胞是锁,神经传递是钥匙。如果细胞结构不佳,钥匙便可能难以开锁,激活不了细胞,人的情绪因此出现极不稳定现象。

而且,人体缺少胆固醇时,细胞膜组织就会遭到破坏,噬异变细胞白血球的功能及活性减弱,不能有效地识别、杀伤和吞噬包括癌细胞在内的变异细胞,人体就会患癌症等疾病。资料显示,机体内胆固醇过低的人,患结肠癌的机会是胆固醇水平正常人的3倍,其他癌症的患病率也大大提高。每天摄入300毫克胆固醇为宜。

生活中可降胆固醇的食物有很多,魔芋是降胆固醇的食物,番茄是降胆固醇的食物,橄榄油及核桃油也是降胆固醇的食物。多吃这些降胆固醇的食物可以有效的降低胆固醇水平。

人体胆固醇绝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保持在一定水平,以使生理过程顺利进行。那么人体每天究竟摄入多少为宜呢?梁医生推荐,每日胆固醇的摄入量为不超过300毫克为宜,大约相当于一个鸡蛋的量。老年人每天应吃100—150克肉食,1—2个鸡蛋,约折合胆固醇200—300毫克。人们在日常饮食中要科学用膳,注意做到:

第一,尽量选用低胆固醇的食物,比如各种植物性食物,还有禽肉、乳品、鱼、蛋清等;

第二,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尤其是富含饱和脂肪的食物,如猪油及各种动物油、脑、鱼子、蟹黄等;

第三,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和植物固醇的食物,如各种绿色蔬菜可以帮助降低胆固醇。

在适当摄取富含胆固醇的动物性食物时,可增加富含磷钙的大豆制品、蘑菇类等的摄入,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维护血管功能。

番茄果脯

《英国营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经常吃番茄制成的番茄酱对保护心脏具有重要作用。芬兰奥陆大学科学家通过试验发现,番茄沙司这种英国人的饮食爱好对遏止“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具有极大帮助。

研究中,志愿参试者每天在早餐、午餐及下午茶中增加30克番茄酱,或者每天喝400毫升番茄汁。科研人员发现,在短短的3周后,参试者体内总胆固醇水平下降了6%;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则下降了近13%。

科研人员呼吁,高胆固醇患者要想降低心脏病和中风危险,不妨多吃点番茄酱或者喝番茄汁。

早期研究还表明,每周吃番茄10次以上可使前列腺癌危险降低45%。

[选购番茄小常识]

选购番茄尽量选购樱桃番茄

樱桃番茄是番茄大家族中成员之一,番茄的别名有西红柿、番柿、洋柿子等。番茄的起源中心是美洲的安第斯山地带,在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地,至今还有大量的野生种分布。为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番茄属分普通番茄和秘鲁番茄两个复合体种群。普通番茄为栽培种;秘鲁番茄为野生种。故樱桃番茄是现在栽培番茄的祖先。

樱桃番茄不仅营养成分含量比大番茄丰富,还具有果型小巧、色泽鲜艳、生食口味好等特点。用樱桃番茄加工而成的元谋番茄果脯,非常美味,是云南人日常生活中的特色小零食。

推荐商品
元谋番茄果脯260g袋装
元谋番茄果脯260g袋装 ¥ 12元
大理特产_野生干巴菌100克
云南大理特产_野生干巴菌100克 ¥ 32.8元
康邦美味核桃油软胶囊60粒
康邦美味核桃油软胶囊60粒装 ¥ 68元
天然特级初榨橄榄油 375ml
天然特级初榨橄榄油 375ml瓶装 ¥ 98元
滇橄榄果酒*情果红
滇橄榄果酒*情果红-(500mlx4瓶)-云南墨江酒江酒业公司 ¥ 40元
鲜花含片*茉莉花含片
昆明七彩云花鲜花含片*食用鲜花*茉莉花含片(40克/100粒) ¥ 19元
椰佳椰蓉咖啡(铁听)400g
椰佳椰蓉咖啡(铁听)400g ¥ 19.8元
程海螺旋藻精片袋装200g
绿星河优质程海螺旋藻精片袋装200g ¥ 108元
德科特松花粉桶装150克
德科特松花粉桶装150克 ¥ 199元
滇橄榄果酒*情果红
滇橄榄果酒*情果红-(500mlx4瓶)-云南墨江酒江酒业公司 ¥ 40元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06 —— 2009 wanlan.net.cn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网联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 云南百万网 | 免责声明 | 滇icp备06003706号
客服服务热线:0871-5726607-809 售后服务:0871-5726608-819 客户投诉: 0871-5716609-806 公司地址: 云南昆明市北京路908号汇峰大厦a座504室 邮编: 65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