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是最好的矿物质来源吗?
人们通常把牛奶当作蛋白质、铁和钙的基本来源。事实的真相是,牛奶可能并不是矿物质的良好来源。果蔬中锰、铬、硒和镁的含量都很高。最重要的是镁,它协助钙的工作。钙与镁的理想比例是2:1,也就是是说钙的摄入量应该是镁的两倍。牛奶中的钙镁比例是10:1,乳酪中的是28:1。如果主要靠乳制品来提供钙的话,很可能会引起镁的缺乏,产生不平衡的现象。牛奶毕竟是为了小牛而不是为为成年人设计的。
★牛奶是最好的婴儿食品吗?
一个常见的误区是:哺乳期的妈妈应该喝牛奶来产生更多的乳汁。这其实也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事实上牛奶是为了小牛设计的,在很多方面与母乳不同,其中蛋白质、钙、磷、铁和必需脂肪酸含量都有所不同。用牛奶喂养的婴儿中有将近1/10的人容易对牛奶过敏,常见的症状包括腹泻、呕吐、疝气、湿疹、风疹、黏膜炎、支气管炎、哮喘以及失眠。美国微生物学家协会认为,有些婴儿猝死综合征就是由牛奶过敏造成的,牛奶不能给4个月以下的婴儿食用。
相比之下,母乳从各个方面来讲都是很好的。母乳喂养的婴儿的平均智商比牛奶喂养的婴儿高出4分。如果给孕期和哺乳期的母亲补充含omega-3脂肪酸(α-亚麻酸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属于omega-6脂肪酸和omega-3脂肪酸,对于大脑、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心血管系统和皮肤来说是必需的。)的鱼油,这个数字还可以翻一番。
★牛奶与心脏病、乳癌、前列腺癌有何关系?
①牛奶与心脏病的关系
牛奶的摄入量与心血管疾病、乳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个国家的牛奶消费量越高,这个国家心脏病的发病率也就越高。为什么呢?
原因之一是:牛奶中非常低的钙镁比。在矿物质中,镁保护心脏的作用最大。
另一个原因是:心脏病的发病风险与人体血液中抗牛奶的抗体有关。一般人在断奶后,70%以上的人体内就不再产生可以消化牛奶中乳糖的乳糖酶。我们的身体确实会制造出对抗牛奶的抗体,这就意味着,牛奶并不是一种理想的食品。
②牛奶与乳癌、前列腺癌的关系
研究发现,西方国家乳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比亚洲国家高出不少,这可能也与牛奶有关。中国女性死于乳癌的几率是每10000人中有1个,而英国则接近10个人中1个。前列腺癌的差异就更大,中国农村的发病率是每20万人中有1个;而据估计,到2015年,1/4的英国男性在其一生中总有一个时间会检查出前列腺癌。
前列腺和乳房的细胞都是受激素的刺激生长的,这些激素敏感型细胞如果接触过多的雌激素或雌激素类化学物就会出现过度生长的情况。过大的压力和过量的糖会引起胰岛素抵抗,过多地接触环境中那些干扰激素的化学物质如ddt、二恶英、杀虫剂、多氯联苯,使用激素和合成的黄体酮的激素替代疗法也会打破胰岛素平衡。约翰.李医生在《医生不会告诉你的乳癌和雌激素的真相》一书中极有说服力地指出“雌激素优势”是引发乳癌的首要原因。在书中他解释道:“雌激素是促使乳癌细胞生长的激素,黄体酮是保护乳腺细胞健康的激素。前者过多而后者过少都可能会引起细胞不正常的生长。”
另一个促进细胞生长的因素,那就是igf(胰岛素生长因子),它有igf-1、igf-2等不同类型,不过,igf-1最受关注。牛奶中富含igf-1,因为现在奶牛被培养得在孕期也能产奶,这种牛奶中雌激素的含量也特别高。除此之外,美国的奶牛还使用了牛生长激素,这种激素可以使奶量增加到12%。这些因素加起来,这种牛奶中的igf-1含量是原来的2-5倍,而使用了牛生长素的牛肉中,igf-1的量翻了一番。牛奶中的酪蛋白则帮助ifg进入我们的体内。大量ifg进入我们的体内有什么危害呢?
我们体内会自行分泌igf,但是成年以后产生的就很少了。这种激素主要是在儿童时期分泌,以促进生长。如果血液中这种激素的水平提高8%,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就会增加7倍。肉食者和吃乳制品的素食者血液中的igf含量比严格素食主义者平均要高9%。来自中国上海的研究显示,妇女血液中igf-1的含量超高,患乳癌的风险也就越高。这个研究发现,igf-1含量最高的25%的妇女与igf-1最低的25%的妇女相比,前者患乳癌的风险是后者的2-3倍。英国约克大学有关igf与前列腺癌关系的研究也显示出同样的结果,igf含量最高的25%的男性与igf-1最低的25%的男性相比,前者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要高出3倍。这只是很多发现igf水平怀癌症密切相关的实验中的两个研究结果而已。还有很多研究结果显示,乳制品的摄取入量与乳癌、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直接相关。
为什么igf-1是引发癌症的重要因素呢?通常igf-1是由肝脏造成的,特别是在青春期。对于女孩子来说,它促进乳房的发育,刺激细胞分裂与和生长。对于男孩子来说,它促进了前列腺的和生长。igf-1并没有错,它是一种非常为正常的激素,问题在于我们不应该在成年以后还仍从膳食中摄入它。
在美国等使用牛生长素的国家,牛奶里和喝这些牛奶的人的体内类胰岛素的生长促进剂(比如igf-1)增进很快。这种生长因子使体内的雌激素活性更强,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这会造成乳癌和结肠癌发病率增高。伊利诺斯州大学的毒物研究学者赛缪尔.爱泼斯坦博士认为:“现在的女性从形成胚胎到死亡的过程都要面临额外的乳癌风险,而这是由使用了牛生长素的牛奶引起的。”
★牛奶过敏及其影响有哪些?
在儿童和成年人中都普遍存在对牛奶过敏与不耐受的情况。这有时是乳糖不耐受的缘故,因为很多成年人已经没有消化乳糖的能力了。牛奶过敏的症状有:腹胀、胃肠胀气和腹泻,如果吃了能够降解乳糖的乳糖酶,这些症状就会消失。同样常见的乳制品过敏,最明显的症状是鼻塞和鼻腔分泌过多的黏液,还会出现类似哮喘的呼吸系统以及肠胃疾病。经常大量摄入乳制品的人最可能出现上述这样的不耐受现象。对牛奶过敏的人极少能够接受酸奶,有些可以接受山羊奶或是绵羊奶,但是大多数都不能接受。
★牛奶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有何关系?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与对乳制品中的牛血清蛋白过敏有关。这种类型的糖尿病一般在十几岁左右发病,在英国每年会导致8000人死亡。这种糖尿病起始于免疫系统对胰岛中分泌胰岛素细胞的毁坏。
虽然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遗传易感染很强,但这并不是全部的原因。有遗传易感染遗传的儿童,如果用母乳喂养7个月,或者仅仅以母乳喂养3-4个月,患这种糖尿病的可能性就会显著降低。一直到4个月甚至更大一些时候都没有接触过牛奶的婴儿的发病风险也有显著下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是芬兰,这也是世界上牛奶制品消费最多的国家。
1993年,纽约西奈山医院的免疫学教授汉斯-迈克尔.多士确定牛血清蛋白是牛奶中增高糖尿病风险的特殊因子,同时显示了它与胰岛中的细胞进行的交叉反应。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建立起一套理论系统:易患糖尿病的儿童在出生后4个月内肠道还没有发育成熟、参透性很强,如果在这一过程中接触牛血清蛋白,就会出现过敏反应。而结果之一就是其免疫细胞不但会损害牛血清蛋白的结构,也会错误地伤害自己的胰岛组织。他进一步揭示:在142名刚被诊断为患有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儿童体内,100%存在牛血清蛋白的抗体,而相比之下,未发病儿童中只有2%检出了这种抗体。汉斯-迈克尔.多士教授相信,存在抗牛血清蛋白抗体的儿童,将来患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可能是80%-90%。汉斯-迈克尔.多士相信,让婴儿在出生后6个月以内不接触乳制品,可以使发病率风险降低一半。但是,牛血清蛋白可以从母亲的膳食中进入乳汁。因此,如果哺乳期的母亲不接触牛肉和牛奶,就可以完全避免遗传上易患糖尿病儿童的发病风险。不喝牛奶可能也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绝大多数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以及很多有多动症的儿童都被证实对牛奶过敏。
从目前的事实来看,如果真的想追求最佳营养,考虑到农业精耕细作的现状,牛奶(尤其对于幼儿而言)是不应该常吃的食物。我们不必担心这会造成营养的损失:健康的膳食中可以没有乳制品,不吃乳制品还有利于降低常见致命疾病的风险。我们可以选择用豆浆或米浆来取代牛奶,或是更多地选择喝有机的牛奶。
[本文部分内容摘自范志红所译的《营养圣经》。《营养圣经》的作者是英国帕特里克.霍尔福德,帕特里克.霍尔福德是世界健康和营养领域权威专家]